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新鮮的金針花

人氣: 26309時間: 2001/10/15 00:00:00

玲玲

發表時間: 2001/10/15 00:00:00
你們知道新鮮的金針花要如何處理嗎? 還有新鮮的金針花能做什麼料理ㄋ?

冰心

發表時間: 2001/10/15 00:00:00
金針花又叫忘憂花,可解鬱安神、養血、清熱解毒。主治肝火引起頭暈耳鳴、頭痛、心神不寧、心悸等症,日本人把金針列為〈植物性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建腦蔬菜〉尤其對胎兒發育有益。 新鮮的金針有一種〈秋水仙鹼〉若過量可能引發腹痛、噁心、腹瀉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因此不可生食,一定要加熱熟食。 至於乾金針,完全沒有秋水仙鹼,不必擔心加熱不夠徹底。不過,選購時以呈天然黃褐色者為佳,如果顏色呈金黃、橘黃或太鮮豔,則可能添加過量的亞硫酸鹽,乾金針使用前可先用熱水泡開,風味較佳。---摘自90/7/28聯合報 中秋節央老公持螯賞月,到海邊走了一遭,回程在海鮮店點了活蝦蟹及鮮金針炒肉絲,結果兩個人都腹痛,老公還急診。 鮮金針煮食前必須先汆燙過,放冷水中沖涼再使用。 可加大蒜、辣椒清炒。 鮮金針炒肉絲。 鮮金針涼拌。

sunny

發表時間: 2001/10/15 00:00:00
烹煮新鮮金針花之前,應該先把花蕊摘除,否則它那黑黑的花粉會溶在湯汁裡,破壞presentation,得一盤或一鍋雖美味,但賣相不佳的菜。

冰心

發表時間: 2001/10/16 00:00:00
啊!謝謝Sunny提醒,如果是已開花的鮮金針是要摘除蕊心,但是這幾年流行含苞的綠金針就無法摘除了。且綠金針有些是進口的,市場老闆說本地的味道好很多,進口的味道甜膩,但價格都不低。

REVER

發表時間: 2001/10/19 00:00:00
蒜頭爆香後新鮮的金針花加新鮮的香菇、新鮮百合鱗莖同炒,不要炒太久(炒太久金針會軟趴趴的),爽脆的口感很好吃喔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06/22 00:00:00
Haka 植物名。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葉狹長而細,自根際叢生。莖頂分枝開花,花形似百合,花紅黃或橙黃色,可採食。 古人以為忘憂草,因以喻母親。如:萱堂。亦稱為黃花、黃花菜、金針、金針花、金針菜。又相傳可忘憂,故稱為忘憂草、忘憂物。是中國的母親花。 椿,香椿。萱,萱草。椿萱比喻父母。 唐˙牟融˙送徐浩詩: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滿頭。 ---------- 幼嫩的金針花苞呈淺綠色,用多量的滾水汆燙去除秋水仙鹼,再來調理,盤底的湯汁請勿食用。 食用金針花時它的蕊要摘除以免色澤變黑,且保存不易應及早食用;否則須拿太陽下曝曬製成乾燥金針保存期限可長。 金針的嫩莖稱為〈碧玉筍〉,口感爽脆近年頗為討喜,素食館把它代替蔥或芹菜使用效果甚妙!

Haka

發表時間: 2004/06/22 00:00:00
終於知道怎麼安心吃金針花了, 謝謝大家!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