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泰式甜點: 南瓜蛋塔, Sankayaa Fak-tong

人氣: 10407時間: 2005/04/30 00:00:00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4/30 00:00:00
Sankayaa=蛋塔, Fak-tong=南瓜. 在泰國, Sankayaa的生材可盛在以嫩椰子、掏空之芋頭/南瓜做的容器中, 再蒸而食之. Sankayaa是以蛋(大多使用鴨蛋)、椰糖和椰漿為材料, 或以香蘭葉增香. 亦可單獨蒸熟做為椰漿糯米飯之配料. 泰國產的小種南瓜,瓜皮墨綠瓜身扁圓 , 亦稱為蛋塔種南瓜, 每粒重約1公斤, 肉質細綿有點黏黏QQ的, 清甜中帶絲鹹味, 配上香甜濃郁的內饀, 冷食或是冰食, 都是極佳的午後小點. 泰式甜點: 南瓜蛋塔, Sankayaa Fak-tong, Thai Style Pumpkin Custard-tahai 南瓜 1粒, 約1.2公斤重, (瓜心掏空後內容積約480 cc) 鴨蛋 4粒, 約180 cc 椰糖 120g 香蘭葉 5葉 自身打結成1束, 搓揉時才不易散開, 椰漿 180 cc(我用CHAOKOH牌鋁箔包) 做法: 1. 將南瓜外皮以鬃刷刷洗乾淨, 然後以細長刃雕花小刀將南瓜開頂, 以蒂頭為圓心, 切出直徑6公分的圓形, 蒂頭取出, 將瓜心掏空洗淨. 南瓜內部擦乾. 2. 大碗中將鴨蛋, 椰糖及香蘭葉以手搓揉均勻, 約10分鐘, 3. 將椰漿每次一點點地陸續加入2項中,邊加邊搓揉, 混合均勻後, 以細布過瀘並暫置片刻, 撈除浮沫, 輕手倒入南瓜盅內,離南瓜外皮2cm處即可(剛及南瓜蒂頭之下緣), 如此蒸熟之蛋塔會澎漲稍許, 而將取出南瓜蒂頭後所留下之空間填滿, 若有多餘部份另盛入小碗, 蒸熟(約10-15分鐘)可單吃, 亦可做椰漿糯米飯的配料 . 4. 南瓜盅移入滾水蒸籠, (可在籠屜與籠蓋之間覆上一塊細布), 籠蓋與籠屜錯開約1cm小縫隙, 不可蓋嚴. 大火蒸15分鐘, 轉中小火續蒸25-35分鐘. 5. 蒸好之南瓜盅取出置於室溫至涼透, 始可分切. 備註: 1. 以手揉搓之好處多多: 可使香蘭葉的香味釋出, 椰糖接觸手掌溫度較易溶解, 鴨蛋白蛋黃混合均勻也不會含有太多的氣泡. 2. 照片中內餡的顏色分為不太明顯的二層, 上層顏色較暗是含椰脂較多之故, 此為正常現象. 3. 含椰漿的各式點心, 較易酸敗, 涼後應入冰箱冷藏. 照片143KB, 飲食男女的朋友們,you've got mail!

Eric

發表時間: 2005/04/30 00:00:00
tahai 精彩.我領了免搥金牌.要變.變.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4/30 00:00:00
Eric: 變了要貼上來分享ㄚ!^__^

Eric

發表時間: 2005/04/30 00:00:00
tahai 我想先用小碗蒸餡來試.再放南瓜來蒸. 這甜點賣相真不錯.

Haka

發表時間: 2005/05/01 00:00:00
Tahai: 我要好幾道免搥金牌. 我沒鴨蛋(要用雞蛋), 沒椰漿(只好用椰奶), 沒香蘭葉(可以用香草精嗎?) 知道妳要搥我, 我已站在門邊, 準備隨時奪門而逃啦...

Haka

發表時間: 2005/05/01 00:00:00
Tahai 還有啊, 我沒有椰糖(可不可以用... 逃命啊....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5/01 00:00:00
Eric: 這次的餡比草稿的好些, 在溫熱時分切, 仍可保持形狀, 已有可上架收錢的架勢, 呵呵呵. 財迷心竅了我! 台灣的小南瓜可有日本種? 那種很美麗的橘紅外皮, 做來一定更誘人. 前二年泰國也有人種, 但銷路不好, 近來仍是土種當道. Haka: 賣造! 你太古意啦! 我捨不得搥哩! 你乾脆把這"泰式"二字去掉, 只做椰香南瓜蛋塔, 就用雞蛋, 白糖,椰奶和香草精吧! 我大致抓了容積比例是 蛋:糖:奶= 2:1:2, 但因白砂糖的甜度較高, 且你也要衡量美國南瓜的甜度而增減糖份, 或是加一點鹽下去, 整體的口味才不會過甜而發膩.

Jowoa

發表時間: 2005/05/01 00:00:00
Hi Tahai , Would you please email me the 照片? Can you also add me onto your email list? Thanks so much.

Jessica(Sydney)

發表時間: 2005/05/02 00:00:00
大海 你真的有神通喔 我大約3星期前買了一個小南瓜 但是 一直不知道要做什麼好 昨天 我老公忽然問我 我那南瓜究竟要煮什麼 害我一時答不上來 因為 ...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 想不到下班就看到你的食譜了 好棒喔!! 3Q 澳洲人是用烤的 配上肉一起吃 或是打成泥變成南瓜湯 我想 就算我做了 也沒有人會賞臉的 我婆婆的做法跟你很像 但是 我覺得有蛋腥味 而且 我若問她 她就會"幫我做" 然後 我就享受不到烹飪的樂趣 好高興看到你貼了我一直想做 但是不知如何著手的食譜 看來 我又可以耀武揚威一下囉!! 3QQQQQQQQQQQQQQQQQQQ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5/02 00:00:00
jowoa: e去了, 請待我整理好一個"泰國菜同好"的e-mail group, 會把你一起列入. ^^ Jessica: hehehe, 有默契ㄟ. 椰糖, 椰漿和香蘭葉應可蓋去蛋腥味, 若你買不齊材料, 就用點香草精吧! 做了要上來心得分享ㄟ.

Jessica(Sydney)

發表時間: 2005/05/02 00:00:00
Tahai 收到照片囉 謝謝 好美喔 不過南瓜殼是不是有點燒焦? 還是別種品種的南瓜呢 我是用Kent Pumpkin 做的 說到心得分享 可就糗大囉 我沒有聽你的話 第2階段蒸25-35mins 我只有蒸到"看起來好了加上南瓜很軟了" 還有筷子插進去不黏筷了 就取出來放涼 那知 涼後一切 全部的custard 汁都跑出來 嗚.........糗死了(這下他們更有藉口不吃了) 不過 我有把剩下的custard 汁單獨蒸 跟著沒有餡的南瓜一起吃真是美味極了 我一人吃了半顆 到現在胃還酸著呢 不過 真的一點蛋腥味都沒有喔(我是用Pandan 香精) 可是 離你照片中的"無泡" custard 餡 還差遠著呢 再謝謝你一次!!3QQQQQQ

Eric

發表時間: 2005/05/03 00:00:00
tahai 我今天終於動手.用的是臺灣黃南瓜(奇怪妳外放二十多年怎知有?).1.5kg.仔挖出來.倒水進去量了一下有370cc的容量.我才能確定獃會餡料夠不夠. 1.椰漿200cc(小盒裝). 2.椰糖100g 3.雞蛋4顆 4.鹽一小撮 5.香草粉半t. 蒸的時候懶得搬大蒸籠.用深的大湯鍋.南瓜放壹大海碗內.水開.全程中小火.約一小時十分鐘.最後打開蒂蓋確定內餡凝結. 成果漂亮.無蛋腥.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與南瓜肉真是絕配.

webfriendatytower

發表時間: 2005/05/03 00:00:00
Tahai:嘿嘿! 這個點心我忘了在哪個泰或越南的食譜書裡有看到類似的照片喔! 看來這個點心要待今年秋涼再做了,現在市面上的這類南瓜都是去年秋收時採下,新鮮度較差了. 去年秋涼狠狠的比了一下這種日本種的 kabocha squash跟老美種的buttercup squash,甜度而言還是日本種的瓜甜,蒸熟了連皮都是甜地,剛巧這種瓜的外型又跟妳做的泰國土產瓜長的很像.那天看報紙介紹西岸一家有名的中餐館,它家的粉蒸肉墊底的就是用kabocha squash,真巧這也是我們家近來的蒸肉新歡. 還有ㄛ 我這兩天用妳的泰式魯肉,加上Alaskan 大哥的豬蹄去"仙"法,那個魯出的"喀庫" 配上炒自家醃的酸菜,真的ㄛ 一 ㄒ一. Haka: CHAOKOH 牌的椰奶應不難在東方店找到,妳只要將椰奶放冰箱靜置後,開罐只取上頭的濃椰奶,下頭近似灰灰透明的水不要就可以啦! 香蘭精 妳那的東方店找得到嗎?

Haka

發表時間: 2005/05/03 00:00:00
Webfriendatytower: 我買得到椰奶罐頭但找不到椰漿 會去問問有沒有香蘭精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5/03 00:00:00
Eric: 你以為我與世隔絕ㄚ? 你那南瓜又圓肉又厚, 難怪要蒸得那麼久. 我蒸南瓜時沒蓋蒂頭, 所以當那蛋塔澎漲時會把原先蒂頭所佔有的空間填滿, 呵呵呵, 這個是精算出來的容積才會有那樣嘟嘟好ㄟ, :P Jessica: 沒瓜七, 再做一次, 這回你可拿細竹籤測試蛋塔, 竹籤乾淨就表示蛋塔熟了. 南瓜用蒸的,怎會燒焦? ^__* 你看到的顏色差異, 是南瓜皮上天生的色彩啦! webfriend, haka: 做了來分享心得和照片ㄟ, 我把Eric的南瓜照片內傳了.

愛莉絲

發表時間: 2005/05/03 00:00:00
tahai: 妳好,昨天我有 e mail 給妳請妳e 給我照片, 不知有沒有收到?

LL

發表時間: 2005/05/04 00:00:00
Tahai 瓜類的我只吃有很多水的脆的生的,至於那些煮的軟叭叭的我都不愛, 這也是為啥我從未想去吃南瓜, 不過 Tahai 的料理我太有信心了, 除了妳的咖哩系列外(沒辦法,日式咖哩塊太方便了,就懶的去大費周張), 每種我都愛, 加上又有 Eric 背書, 待我買了南瓜就企來給他做做看, 等我A

tahai

發表時間: 2005/05/04 00:00:00
愛麗絲: 你是住美國的eli? 我收到你的e-mail了. 昨天已e你相片了. LL: 你好口惡, 買不到泰式咖哩醬也不讓我知道, 你要吃了各種泰式咖哩才會知道日式咖哩只是小caseㄟ. 這個甜點材料做法都很簡單, 而且又不用洗上一堆用具, 這是最得我心之處.

黑美人

發表時間: 2005/05/04 00:00:00
tahai 我也要相片...拜託 twopig60@yahoo.com.tw

LL

發表時間: 2005/05/05 00:00:00
Tahai 泰式咖哩醬在我們這兒買得到de, 只因日式方便所以我就沒刻意去買泰式咖哩醬, 你這一說我倒要去買來試, 不過最多只能買中小辣, Y 不蘭 3 piglets 嘸栽掉呷 la, 香蘭葉 沒看過, 不過香蘭精倒很多, 一小瓶約賣 99 - 129 cents, 我現在要出門找南瓜去了, 若能找到 1.2 kg 左右de, 就給他買回來嘍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