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鐵鍋生銹了要如何處理?

人氣: 33071時間: 2005/07/07 00:00:00

林老兔

發表時間: 2005/07/07 00:00:00
發現鐵鍋底部生銹了怎麼辦?還可以繼續用嗎?會恢復原狀嗎?知道的朋友可以告訴我嗎?感謝囉!

Theresa

發表時間: 2005/07/07 00:00:00
嗨, 老兔先生或女士, 我最近扔掉了所有的不沾锅。除了添購了幾個贵得要死的不锈鋼鍋之外,回頭把閒置了二十年的一套三只不同尺寸的鑄鐡鍋給請了出来。锈跡斑斑自不在话下。上網搜尋了各家提供的起死回生法和日常保养法,综合如下: 砂纸除锈是一法,有人建议浸泡在可口可樂中,且非可口可樂不可。说是百事可樂行不通。什麼道理倒是没冩。 我在老爺的工具箱找到砂纸。二十年老锈三两下就磨得差不多。正逢可樂在特價。買了两公升的就直接倒進鍋裡。泡了一陣子(也就差不多慢條斯理的喝杯咖啡的光景),似乎又去了一層。用硬刷子刷洗一番。爐子上燒乾。趁熱倒点油,扯张纸巾把油塗遍鍋内即成。以後就得注意保养了。用过後,用硬刷子和熱水刷洗乾净。燒乾鍋子的水氣,重複上述塗油的手续即可。若有燒焦粘黏之类的意外,乾炒粗塩很有效。火不必大,炒着炒着,熱盐就一点一点把那黏在鍋底的东西給刮除掉了。 您所谓的底部是内底還是外底?您既問是否還可以继续使用,我假设您说的是食物會接觸到的内底。 鑄鐡鍋是好東西。一旦加熱,温度稳定。保养得法,有朝一日可以修成正果成為無毒不粘鍋。可以傳家呢。要注意的是不用洗碗精洗。否则把鑄鐡氣孔裡的油洗掉了,不但容易再生锈,還破了您歷次塗油保養的功。其實熱水加硬刷子很够了。我當初就是不相信没有洗碗精行得通而放棄的。贴個網站供您参考。Lodge是美國生產鑄鐡鍋的大廠。他們提供的方法是給家家有大烤箱的老美用的。 http://www.lodgemfg.com/usecare1.asp 我在上面提到的方法是综合了幾家的理論包含“Yan Can Cook"的主持人“甄文達”提供的方法。希望我的经验對您有用。

林老兔

發表時間: 2005/07/09 00:00:00
Theresa妳真是大好人呢!居然講解如此詳細,感恩ㄚ!另有一事請教昨天我把生鏽鐵鍋內底用洗碗精刷洗過了瀝乾後,發現還是有鏽痕真傷腦筋耶!現在如果要補救是否也可用妳所教的秘方來處理呢?我家鐵鍋在百貨公司買的,內鍋表面不是很平滑,有小小的顆粒狀呢也不是很明顯啦,這樣也算是鐵鍋吧?對了!它很重上面蓋子是木頭做的。就是有一陣子日系百貨很流行的那種鐵鍋,如果妳知道請多指教幫我解答囉!3Q---- 我家人都叫我老兔,是女的ㄛ。嘻

Theresa

發表時間: 2005/07/09 00:00:00
老兔小姐, 容我再假设一回。您可是属兔?我家有两隻兔子。老爺和小兒子都是兔年出生的。两人都是好性子。尤其是兒子。不知是我前世修来的,还是下辈子得还他。 言歸正傳 - 您描述的鐡鍋我真是没见过。我离鄉背井二十四年。即便是回台北娘家也没逛过百货公司。除了陪老妈妈上南门市场買菜,就是在家洗刷厨房,做些老太太爱吃的饭菜。 唉,又走到岔路去了。人老就有注意力涣散的问题。 我個人的想法是,既是鐡鍋,不論是日货,國货,除锈方法应该都可以通用吧?洗碗精真是不能再用了。熱水和刷子应该够了。各位高手,能否赐教?

Theresa

發表時間: 2005/07/09 00:00:00
老兔小姐, 又是我。下了網以後去伺候家裡的男生晚飯(我是男生宿舍的舍监)。正在用我那只鐡平鍋煎韮菜锅贴時才想到您说您用洗碗精洗过瀝乾後还有锈痕。希望您这是在我野人献曝之前幹的事。否则老太太我可要难过一下下了。再强调一次, 1,洗碗精要停用 2,熱水洗过後光“瀝乾”不够,请放回爐子上,開火烧乾水氣 3,趁熱抹油。有人说“养锅”就是这道手续。 我的锅贴煎得香噴噴的,一点也不粘锅底。很後悔当初不信專家言。二十年前就照办的话,现在这只锅子还不知怎么个好用法哩。说不定得写進遗嘱裡。一笑。祝除锈成功,养锅有成。

林老兔

發表時間: 2005/07/09 00:00:00
Theresa妳別難過ㄛ,我可是8日那天被我母親大人抓到熊熊雜唸問我:妳的鐵鍋泡水放在廚房到底要泡多久ㄚ?結果我就鐵刷、洗碗精拼命洗刷刷囉。沒想到突然的一時衝動會----毀了!難怪我娘叫我破壞王也。不是沒聽妳的善言啦!本人現在正在悔恨自責中,我只好盡力搶救我的coco了ㄚ,剛剛我又去看它了,沒想到它--它居然給我內鍋黃跡斑斑。ㄚ!災情慘重匪勒!看來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真是ㄦ-- Theresa妳好厲害也!居然被妳猜對了,我可是隻急性兔ㄛ。猜對有獎呢,去櫃台領棒棒糖ㄛ。哈 兔子是很馴良的動物,所以屬兔的個性應該也是很好的啦。我可是很孝順,有掛保證的喔!ㄚ自吹自擂了。妳家有多隻兔子好幸運ㄟ,至少家裡氣氛和諧吧,因我不喜歡吵雜惡鬥啦,所以類推---總之,很高興與妳聊天,讓人感受妳的溫情呢。3Q 祝妳全家一切安好了ㄛ。

Theresa

發表時間: 2005/07/10 00:00:00
可爱的老兔小姐, 拜讀来文是一大享受。能有妈妈唠叨是種幸福呢。看您描述您母親,我還趕紧反省一下。要不然那天也被自家兒子冩進什麼e-mail之類的。没有不“雜雜唸”的妈妈的。這是爲人母的職責之一。我两個兒子對我的容忍度很大,就是因為我先打過招呼了。妈妈又在盡她的本份啦!相對的我對他们也一樣。不调皮捣蛋,偶爾闖個不大不小但不傷人的禍不是枉做小孩子了? 您説對了,我家氣氛是不错。两代溝通都是好言好语。我每天下班都是载欣载奔的要趕快回家见兒子。辦公室的遭遇越糟糕,回家時心情就越是好。 言歸正傳 -既然您自己都有了死马當活马医的心理,那就更好辦了。砂纸可上,泡可樂亦無不可,乾炒粗塩也试试吧。既是死马,就医它個够再说了。重要的是除锈之後的保养。 1,燒乾锅内水份, 2,趁熱抹油。 我手邊還有一只傳统菜市便宜貨鐡鼎。經我一番医死马的工夫,又是好漢一條。所以您千萬别輕言放棄。

i

發表時間: 2005/07/10 00:00:00
藏龍卧虎 服了

suyu

發表時間: 2005/07/10 00:00:00
看各位討論鐵鍋讓我呼地想起去年我曾經買了一個生鐵鍋,吃日式火鍋用的,很~重,蓋子是木頭,買回來後清洗才發現鍋裡鍋外都塗了一層蠟,所以我用熱水洗的時候洗出的水都浮一層油,我是知道鐵鍋要拿油保養,可是這新買回來的鍋有蠟,我是要把蠟完全洗乾淨嗎? 因為蠟很不易洗,所以我還沒用此鍋煮過食物,因為湯一加熱那個蠟不就全喝進肚子裡了? 因此那個鍋我洗一半後就匆匆再塗一層食用油就收起來了,不知還有沒有救?

l

發表時間: 2005/07/10 00:00:00
你可以整個鉄鍋放進大鍋內加滿水大火煮一小時再用

丟了吧

發表時間: 2005/07/12 00:00:00
一隻鐵鍋沒幾元,為了健康換了他吧

混肴視聽

發表時間: 2007/05/30 06:35:00
丟了吧 你在説什麽阿 混肴視聽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