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炒空心菜怎麼一下子就變黑了

人氣: 22815時間: 2005/08/07 00:00:00

Mandy

發表時間: 2005/08/07 00:00:00
空心菜有什麼方法讓它炒出來不易變黑呢?請教各位高手囉嗦

影子

發表時間: 2005/08/07 00:00:00
時蔬 在荷包緊縮的時候,便宜又能吃出好味道的蔬菜,最能讓主婦買得愉快,全家人吃得開心。 目前正值盛產期的空心菜就是這麼一個體貼人的時令蔬果。 空心菜又稱為應菜、蕹菜、無心菜、竹葉菜。菜如其名,因為葉片狹長似竹葉,莖中空有節,栽培容易,一年四季皆可栽培,從不缺貨,春、夏、秋三季是盛產期,冬季產量反而少。 空心菜雖然隨處可栽,隨地可活,但是高品質的空心菜可是得來不易。宜蘭礁溪的溫泉空心菜、南投的水蕹菜是公認最好吃的空心菜。溫泉空心菜多了泉水滋潤,口感特別爽脆;水蕹菜則因為栽培在水田中,莖節肥胖中空,但卻幼嫩而不老,清脆俐落。 空心菜是亞洲地區常見的蔬菜,料理方式因地制宜,各有風味。力霸飯店主廚陸仁萍指出,在四川內地,由於天氣炎熱,所以有香辣涼拌空心菜;在廣東、香港、越南一帶,為了要刺激夏日食慾,所以用重口味的蝦醬、豆腐乳熱炒空心菜,正好開胃下飯。 台灣人則喜歡用醬油、豬油、蒜瓣打碎做調味料,快煮或汆燙空心菜;或魚乾、蒜瓣、肉絲煮菜湯,味道鮮美清脆,是夏季清新降暑的菜湯。 然而,有些人抱怨,炒空心菜容易變黑。陸仁萍主廚表示,可別錯怪了空心菜,是你的炒法不對才會變色。料理空心菜,火一定要夠旺、水一定要煮開,快炒30秒即迅速起鍋,才能保留空心菜的翠綠與清脆。【2001/08/14 民生報】 美味DIY/川式涼拌空心菜【記者 趙敏夙/報導】 材料:空心菜1把、花椒油1匙、蘋果醋2匙、黑醋2匙、紅辣椒油1匙、少許薑絲、紅辣椒絲。 作法: 1.待水滾煮開之後,放入洗淨的空心菜,莫約30秒起鍋,立即泡入冰水中,瀝乾,以保鮮膜覆蓋,冷藏。 2.食用前,將花椒油、蘋果醋、黑醋、紅辣椒油拌勻,淋於空心菜上,並灑上刨細的薑絲、紅辣椒絲提味。【2001/08/14 民生報】 美味DIY/蝦醬空心菜【記者 趙敏夙/報導】 材料:蝦醬1/2匙、糖1匙、米酒2匙、蒜少許。 作法: 1.先用糖、米酒稀釋蝦醬的鹹度。 2.以熱油爆香大蒜,再拌入調好的蝦醬、空心菜,快炒,迅速起鍋。【2001/08/14 民生報】 -------------------- 溫泉蔬菜 以溫泉水栽植的蕹菜(空心菜)、絲瓜、茭白筍、芋頭、野人蔘、藤三七等,生長快速、莖粗葉大,熱炒後青脆爽口、葉莖不易變黑,風味絕佳,溫泉空心菜全年都可採收,每半個月即可採摘一次,莖愈粗愈清甜,加米酒、薑絲、辣椒大火快炒,滋昧鮮美。

SARA

發表時間: 2005/08/07 00:00:00
1.青菜下鍋略拌炒後,加些水續炒至熟 2.青菜炒好後,用電風扇迅速吹涼 以上是便當業者炒青菜避免變黑的方法,提供做參考

十七

發表時間: 2005/08/09 00:00:00
有兩個方式教您. 1.開水少迕+食鹽少許+米酒少許,調成所謂的"水酒".要起鍋前,將此水酒延著鍋緣徐徐的倒入.不用擔心會去影響到原本的菜式的調味的.這個方法可以讓您的這道菜挺個八個小時不會變黑. 熄火前或熄火後做都沒關係.但是菜一定要是在鍋子裡就是了.適用於,會變黑的菜式,例如:青椒易爛.菠菜等葉菜類等. 2.菜要下鍋前,先用蘇打粉+水泡過.就不會變黑.但是蘇打粉不可放太多會苦,而且它不是好貨.吃多了對身體有害.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