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好吃的鮑魚

人氣: 53725時間: 2002/01/29 00:00:00

DiDi

發表時間: 2002/01/29 00:00:00
請問有誰知道怎麼去料理鮑魚ㄋ~

冬冬

發表時間: 2002/01/29 00:00:00
不知你指的鮑魚是乾貨還是罐裝鮑魚? 乾鮑的發法先洗淨,放清水中浸泡一晚。 用清水、小火燉煮2小時,放涼後切厚片。 另加高湯小火煨煮5小時。 麻煩吧!效果不保證一定好。 罐裝鮑魚方便多了,冷食、蒸、炒、扒、燴均可。 台灣所產鮮鮑就是俗稱的九孔,很常看到的做法,如五味九孔、枸杞九孔燉湯。

DiDi

發表時間: 2002/01/30 00:00:00
不好意思~忘了說是罐頭鮑~謝謝

閒聊

發表時間: 2002/02/01 00:00:00
參鮑燕翅自古即為宴席菜的主菜,一般會以用哪個食材來稱呼,例如〈燕菜席〉〈鮑魚席〉,因這些食材取得不易,處理手續又繁複,物以稀為貴,身價自是不菲。 昂貴的食材,配料就宜簡單不能喧賓奪主。 一般我國看到的做法: 1、鮑魚切大薄片,鋪排在高麗菜絲上,均勻擠上沙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雞肉川燙過,重新入鍋+薑片+酒煮沸,倒入罐頭鮑魚汁燉煮30分鐘即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蠔油鮑脯> 材料: 罐頭鮑魚1罐 嫩生菜(圓形)12兩 蠔油3大匙 醬油1/2大匙 豬油(或植物油)6大匙 鹽1小匙 糖1/2小匙 酒1大匙 清湯2杯 太白粉1大匙 雞油1小匙 做法: 1鍋中倒入1杯清湯,加入油3大匙,鹽1小匙及味精少許,待湯沸滾後,將已剝除老葉,洗淨並每棵直切為兩瓣之生菜放入清湯中,燙約10秒鐘即可撈出,瀝乾排列在菜盤中 2罐頭鮑魚取出後,橫面切成大圓片(如銀元大小)放進滾水中川燙一下(約5秒鐘)旋即撈出備用 3取一乾淨鍋,鍋中放油2大匙燒熱,淋下1大匙酒,隨即注入1杯清湯並加入蠔油、醬油、糖、味精等調味料,待湯沸滾時,將鮑魚片落鍋,燴煮一滾隨後淋下用水調溶之太白粉(須加攪動),見湯汁呈濃稠狀,即可澆下1大匙熱油及1小匙雞油便成 將鮑魚片堆排在盤中生菜上面,再淋下湯汁便可上桌 。

影兒

發表時間: 2002/12/12 00:00:00
鮑魚的四種烹調方法 近來,素有“海味之冠”美譽的鮑魚,已成備受歡迎的美食。 目前全世界的鮑魚品種約達100余種﹔因販售形式的差異,則大致可區分為新鮮鮑魚、干鮑魚、冷凍鮑魚與罐頭鮑魚四種,它們在處理與烹調過程,可是略有差異,想要享受鮑魚美好滋味者,不可不知。 ☆ 新鮮鮑魚 新鮮鮑魚即為活鮑魚,這種鮮鮑魚,在用刷子刷洗其殼后,將鮑魚肉整粒挖出,切去中間與周圍的堅硬組織,以粗鹽將附著的黏液清洗干淨。活鮑魚在清潔處理后,一般不需刻意烹調,就可品嘗到絕佳的風味,其中以“沙西米”生吃法較為普遍,也有整粒炭烤與白灼的烹飪方式,滋味最美好。 ☆ 干鮑魚 干鮑是將新鮮鮑魚經風干后所制作而成的干燥鮑魚,是海鮮裡相當名貴的食材,其中又以日本青森縣的網鮑,品質最佳。 干鮑適合整粒以砂鍋慢煨的方式來烹調,以保存它的鮮美原味,因此這烹制的過程會較其它種類繁復,也較需技術,基本的處理法有: 1.於前一晚泡於冷水中。 2.隔天取出鮑魚,將干鮑四周刷洗干淨,否則會影響到鮑魚的口感與品質。 3.洗淨后加水腌過鮑魚,置於蒸籠內以大火蒸10小時。 4.於砂鍋中加入鮑魚、老母雞、豬小排、生豬油與糖等材料,慢燉10小時。(也可使用蒸籠或電鍋蒸,不過砂鍋具保溫功能,因此效果最佳。) 5.慢燉后取出,加入原汁、蚝油整顆慢煲,即可品嘗到口感絕佳的鮮美鮑。干鮑的大小通常以每斤的“頭數”來計算,如九個頭,即表示每斤有9隻鮑魚,因此頭數愈小,代表每隻鮑魚愈大,價錢也愈高昂。 在選購干鮑時,可仔細觀察外形,選擇有完整外形、肥美肉質、正常形狀與光鮮色澤者品質較佳。干鮑購買回家后,先依序以塑膠袋、報紙與塑膠袋完整包裹密封好存放於冷凍庫中,隻要不受潮,約可存放半年到一年。 ☆ 冷凍鮑魚 冷凍鮑魚可在本地超級市場購得,購回后需儲存於冷凍庫中,且冷凍后即不能化冰,從冷凍庫取出后即應於當餐食用完畢,否則會使原味流失,品嘗不到鮑魚的鮮美。而冷凍鮑魚如何烹制呢?首先要解凍,再將它刷洗干淨,以刀面於鮑魚肉兩面拍打,讓肉質自然鬆軟,加蛋白、太白粉、酒等調味料拌腌過后,就可快炒或白灼等,口感很不錯,若烹飪功夫不錯的話,也可以煨制方法處理。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06/24 00:00:00
大天 〈鮑魚與九孔〉給端上來啦!

大天

發表時間: 2004/06/24 00:00:00
嗚...這個頂級貨我家難得有咧~ 不過小弟弟還是來灌水添人氣吧! ┴┬┴┬┴  九孔   ┴┬┴┬┴┬┴┬ ┬┴沾醬油生吃,沒事!你腸胃不錯┬┴┬┴┬ ┴┬┴罐頭鮑..五年收到二罐┴┬┴┬┴┬┴ ┴┬┴全部當冷盤配沙拉 ┬┴┬┴┬┴┬┴ 誰叫我不會料理~(下次叫你朋友要送記得連食譜一起送)

大草包

發表時間: 2004/06/25 00:00:00
乾鮑遇動物熱油質,便可軟化 故常與雞翅,肋排同蒸 家父曾用料汁浸潤鮑片入味,約浸一兩天功夫, 再以清香料醬調味,中西餐均宜 試試吧, 總比白切沾沙拉高檔點 不好意思,俺家兄弟姊妹多,養鮑,捕鯊大有人手 老草吃膩鮑翅囉

大草包

發表時間: 2004/06/25 00:00:00
乾鮑遇動物熱油質,便可軟化 故常與雞翅,肋排同蒸 家父曾用料汁浸潤鮑片入味,約浸一兩天功夫, 再以清香料醬調味,中西餐均宜 試試吧, 總比白切沾沙拉高檔點 不好意思,俺家兄弟姊妹多,養鮑,捕鯊大有人手 老草吃膩鮑翅囉

Alaskan

發表時間: 2004/06/25 00:00:00
罐頭鮑魚要在打開罐頭之前至少要把罐頭蒸四個小時,把整個罐頭放在水中,用小火去煮四小時也可以,煮好或蒸好後也不要馬上打開,把罐頭放在冰箱冰一個晚上,(等鮑魚冰硬了才好切,切起來才有型)打開罐頭把裙邊切掉,去做別的菜,湯汁可倒入高湯中,等下煮湯或燴都可用到,然後將鮑魚切所要的形狀去做需要的菜式,這樣鮑魚吃起來才不會像吃橡皮筋,汁也不會有那麼重的罐頭皮的臭銅味.做出的鮑魚才軟嫩可口. 買鮑魚罐頭時要注意看標示,智利及墨西哥出的都不錯,但要看上面是寫Abalone西班牙文是Abulon才是鮑魚,如果上面寫的是Abalone Type Shellfish西班牙文是Marisco Tipo Abulon那可不是鮑魚哦!是海螺肉之類的哦!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06/25 00:00:00
老哥 打娘胎出來第一次瞧見罐頭鮑魚還須再煮4個鐘頭的食譜,可開了眼界啦! 一罐墨西哥車輪牌鮑魚2000元左右,知道你這獨門食譜我還是不容易找到機會嘗試哩! 那天看Ellen祝你釣魚大豐收,我楞是只想祝你釣翁之意不在魚,快樂就好!

March

發表時間: 2004/06/25 00:00:00
請問Alaskan: 罐頭鮑魚煮四小時 罐頭是否會爆裂或變形?

Eric

發表時間: 2004/06/27 00:00:00
Alaskan 大哥正想請教您.日前與友人聊起.義大利parma生火腿.和西班牙Iberico生火腿.製作過程.成熟時間大致相同.最後成熟度也是由探針插入後憑嗅覺來判定.記得曾看過一日本的專訪中國金華火腿製作過程記錄片.製作過程.成熟時間.也大致相同.最後也是通過探針來判定.但是問題來了.為什麼中國人從不把金華火腿拿來生吃.經過大家熱烈討論還是沒有一個結論. March 水滾100度超過就蒸發.罐頭密封水中煮4小時.汁液也不會乾.安啦.不會變形.只是抱歉大家談鮑魚.我在問火腿.

claireyaya

發表時間: 2004/06/27 00:00:00
Alaskan, 我來灌水啦!因為我也想知道為什麼?Eric伯伯在說時,我只是直覺地想說--噁...火腿還是熬湯比較好喝...可是想想,好像只有我這不識貨的才這樣吧! ^^ 我發誓我那天聽你說健康要顧後,就少喝了一杯的咖啡了. Eric, 伯伯又睡不著啦!來--咱們一起失眠,這禮拜喝太多咖啡,咖啡店老闆白眼瞪我,我星期五吞藥又失眠...早上街舞又跳又轉又扭的,累到不行,回家還是睡不著...痛苦喔--我下禮拜一定要補眠啦...

tahai

發表時間: 2004/06/27 00:00:00
Eric, 好幾天不見, ^^: 老哥這二天又有事在忙, 七月份一開始他就更忙, 忙著出海釣魚玩啦! Hehe, 趁老哥他沒空, 我來"打混", 因為中國人比較聰明嘛, 熟食---健康衛生, 不怕肉毒桿菌. 煮湯---經濟實惠,連骨頭裡的營養也都吃了.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06/27 00:00:00
Eric 趁老哥他沒空, 我也要來"打混"。 1、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為禮儀之邦,豈有做那茹毛飲血的行徑? 2、金華火腿的製作有加了鹼等化學藥劑,生吃?那不是老壽星上吊→活得不耐煩?

Eric

發表時間: 2004/06/27 00:00:00
影子 tahai Prosciutto crudo雖名為生火腿.有時也會在一些料理中拿來熟食.妳們提出的講法.也在當天討論中.其實Salami沙拉米香腸也是生吃的.如果你生吃中國香腸.那真是茅坑翻跟頭找(塞)死.難道歐洲人都有肉毒桿菌免疫力?我是蠻懷疑那日本記錄片是否有隱瞞上硝的過程. 那天還有一議題鰵魚膠(花膠)其中一人說最近花了四千美元在越南收購到三條.超過二十五年的陳膠.中間一條還是公膠.據說有強肺.去寒.壯身之用.在香港是有錢也買不到.洗淨.蒸熟.切段.冷凍.用時取一小段在水中煮化飲下即可.是膠元蛋白作用?為什麼要用陳年?是傳言嗎.只記得小時候先母曾存有一塊10公分見方.黑黑的虎骨膠.也不知有何用途.最後也不知所終. yaya 咖啡+藥+失眠看妳玩到何時.

claireyaya

發表時間: 2004/06/28 00:00:00
呵呵...我喜歡影子的回答法!! 伯伯... =.= 我又不是自願失眠的,又不像某位伯伯不失眠就不上來玩,還熬夜看足球賽...不過有橄欖球我就陪著熬夜啦! ^^

藍天

發表時間: 2004/06/28 00:00:00
剛好新買了一罐鮑魚罐頭, 就照著Alaskan的方法料理了, 不同的是我只用小火煮三個小時, 放入冰箱冰兩個小時就拿出來, 切片後用已經敖了許久的老母雞湯煨了約30分鐘,排在燙好的生菜上再淋上勾欠的湯汁, 美味啊! 罐頭鮑魚的湯汁則是跟一部分的鮑魚切塊加上一些嫩薑絲煮了鮑魚粥, 吃之前加上切碎的芹菜也是相當美味, 鮑魚此時已經很柔軟, 即使上了年紀的人也可以輕易享受 (我百歲阿公的最愛之一) 剩下的一小塊則是切片當冷盤, 最傳統的台灣吃法, 沾著美奶滋吃 一罐三吃後好像覺得不那麼貴了, 媽媽倒是說她覺得並不需要事先用小火煮罐頭那麼久, 因為吃不出那麼多的不同處, 也許我的味蕾比較遲鈍吧 Prosciutto di Parma 需要的只是鹽, 適當的溼度和風乾的過程, 並不需要硝的參與, 整個過程中溫度是控制的, 品質也有受到監控, 鹽不能多因為要保持肉本身的甜味, Parma地方的人說, 那裡的火腿比任何地方的都要好吃, 風乾的火腿會吸收從西方Ligurian 和 Tuscan 海岸帶來的有鹽味的海風, 從東方田野吹來甜甜的有著果樹, 麥田, 葡萄酒莊香味的空氣, 這些都會為proscuitto帶來獨特的風味, cured meat 其實相當於已經'熟'的meat, 就跟醃薰鮭魚一樣, 沒有化學的東西, 生吃與熟吃只不過看個人口味罷了 ps. 謝謝Alaskan的食譜

Alaskan

發表時間: 2004/06/29 00:00:00
謝謝大海通知,沒注意到這欄有人留言給我. 影子: 這種把鮑魚在罐頭裡煮爛的方法可不是我獨創的哦!那是多年前臺北來來飯店的行政主廚教我的,臺灣的鮑魚罐頭有那麼貴哦! March: 我煮過或看人煮過至少好幾百罐,還沒有破過一罐,也沒爆炸過一罐,(第一次煮常有這種憂慮)倒是罐頭外那一圈紙煮一下就掉了,通常煮好就自己再貼個Label上去註明煮了多久及何時煮的, 記得煮時用小火,水有在滾就好,蒸的話,用一般蒸籠不要用高壓蒸籠. Eric: Iberico與金華火腿製作流程類似,不過金華火腿用鹽醃制好之後再清洗,曬乾之後還要入發酵室去發酵,是用霉菌發酵的,我相信最大的原因就在這裡. 且它的鹽份很高(也就是很鹹)且含水量很低,(也就是很乾),記得Iberico的含水量好像是57%,對了臺灣也有種鹽量底,水份高的鹹肉叫家鄉肉,看起來嗅起來都很像火腿(但是沒有骨頭)也就因為鹽量底,水份高不能掛在室溫很久,因會壞,所以在臺灣那麼熱的氣候裡,都儲存在凍箱裡,一般餐廳的富貴火腿或蜜汁火腿都是用這種家鄉肉做的,若用真正的金華火腿來做這道菜,不但又貴,又鹹,還又乾,不好吃的. 一般醃肉,硝都是混在鹽裡,因為硝的用量非常微量,直接放在肉裡是放不均勻的,須要預先拌在鹽裡拌勻之後再抹在肉上才能均勻,這可能是你沒看到下硝的原因,許多國家的食品標示法(臺灣的食品標示法我不清楚)常將低於百份之五以下成份可以不標示出來,硝,味精,防腐劑,這些東西加再多也不可能超過5%所以沒標示出來的並不表示裡面沒有.其實硝也沒那麼可怕,不要天天常吃就好. 藍天: 你也是廚藝高手ㄟ,俗說: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願以後能多多指教.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