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誼閒談區 閱讀話題

標題: 如何清除不銹鋼鍋上頑強的油垢? 且不傷鍋面呢?

人氣: 97776時間: 2006/05/11 00:00:00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1 00:00:00
麻煩大家幫我! 我剛買新的一組不銹鋼鍋, 但在使用前照美國老外養鍋的方式(因我住美國), 在鍋內塗了食用油, 就放入烤箱烤了350度, 直到冒煙就關掉讓它冷卻. 第一個鍋, 養的煎蛋都不沾鍋. 但第二過個鍋, 我又照作, 只是... 嗚嗚...~~ 烤過頭了! 油垢黃黃的, 頑強的像抽油煙機上的油垢般, 好黏嘔! 說明書上說不能用菜瓜布或鋼刷, 但我用開水加海棉洗 跟本去除不掉! 我聽說有些清潔劑是會傷不銹鋼鍋的. 而我又不能用力刷(怕刮花). 天啊~! 該怎麼辦~! (快哭出來了~! 好不容易說服老公讓我買的.. 因為家裡的鐵伏龍越用越不安心.) 該快救我吧! 趁老公還沒發現以前.. :~

陰天騎士

發表時間: 2006/05/11 00:00:00
用熱水浸泡至涼後,再將天工去污粉倒在汅點之上,用細質的海棉塊去刷它.即可清洗乾淨. 不過,我記得美國好像買不到台灣的天工去污粉吔. 那就用濃加白醋去洗刷它吧!

LL

發表時間: 2006/05/11 00:00:00
我也剛買新的一組不銹鋼鍋,但沒養鍋,所以第一個鍋都會沾,現第二個鍋想照妳的方式養,請問就是空鍋用350度, 直到冒煙就關掉讓它冷卻? 再來還需要做什麼嗎?

舒文

發表時間: 2006/05/12 00:00:00
使用有檸檬味的漂白水,不須稀釋,直接倒入鍋中,不斷搪著有油垢的地方,用軟布輕刷,油垢會很快清除,再用清水浸泡至無漂味。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謝謝你們的回應!! 各位鄉親父老們! 報告大家一件好消息! 本人新鍋上的頑固油垢已經完完全全的下台一鞠躬了!!!! Yeah!! 而且, 無任何刮傷, 輕而易舉的回到完美無暇的體態了~!!  喔呵呵~! 實在太開心了! 破不及待地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悅及秘方! 是的,陰天騎士. 美國這裡要去哪買台灣的天工去污粉啊? 我開始都快哭出來了ㄋ! 舒文, 我是沒用您的方法, 但我在買不銹鋼鍋具前作了些功課, 特別是那些名牌的廠商, 都強調不要用有漂白濟的洗碗精喔! 不過, 我想這老美,其實都是很會用研發來享受慵懶高品質的生活 (他們好懶就想法子怎樣過的慵懶), 不可能沒有方法解決他們經常要碰到的問題. (許多老美還是特愛不銹鋼鍋具的, 他們認為較有品質. 看看那些專業廚師都是用這家伙. 而且, 不少這些家伙高級到像服裝店裡的 Channel, LV!). 回歸正題, 經過我去專業廚具店詢問後, 再到名牌不銹鋼鍋具網上看, 都是超級推薦: use "Bar Keeper's Friend"! 老土的包裝以美金 2.99 (比架上其他牌要價 8~15, 便宜多了!) 讓我在買回的路上半信半疑,心想: 這看起來, 好像有點'無能'. 心急的回家, 躬躬敬敬的照使用說明做完整個儀式. 天啊~~~~~!!!! 太神奇了!!! 居然只用我的破抹布加上這東東, 三兩下就清潔溜溜了~! 看的我嘴巴張大大的.. :O 而且, 亮亮晶晶的. 不過我可是有穿手套的. 我在想莫非天工去污粉與 Bar Keeper's Friend 是同家伙? 現在, 我可真是歡天喜地啊!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對了! LL: 我也是初試這方法, 不過可以試試看: 在美國呢, 養鍋是叫 "Seasoning" cookware. 主要呢, 就是先把鍋放入烤箱以300度C的溫度, 烤5分鐘,. 然後, 拿出來倒幾匙的食用油 (最好是花生油, 因是耐高溫油), 用 paper tower 在裡面抹勻. 再入烤箱烤20minutes or 冒煙, 關火讓它冷卻就okay 了. 但是, 可別像我這樣少根筋烤過頭. 不過就算是, 快去買 Bar Keeper's Friend 就好了! 會讓你廚房工作更輕鬆喔~!

明媽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少根筋, 請問這樣神奇的Bar Keeper's Friend在那裡有賣呢?我在北加州,Home Depot 有嗎?謝謝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明媽, 聽說 Albertson 有得賣. 我是在 ACE Harware Store 買的. 我發現 Amazon.com 也有賣. 這東西可能在許多美國人的超市都有的賣, 只要問老美應該都會告訴你的. 記得要照使用說明做. 較嚴重的, 要有些耐心多擦幾次, 或加料多一些, 低少許水, 弄得像麵糊狀, 塗抹後不超過1分鐘, 馬上用抹布擦, 再立刻倒掉, 沖水. 總之, 看使用說明, 非常簡單的! 另外, 我在老美網站上之經驗說, 要弄糊狀的時候 (針對相當嚴重的), 不要直接在鍋中作糊狀, 要在小盆裡先作好再倒入鍋中哦! 我建議帶手套, 對雙手較不傷哦! :)

思思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少根筋, 謝謝你!Ace離我家不遠,相信這Bar Keeper's Friend 也許很普遍,但如不是你這樣有心說出來分享,又那會有人知呢?同時非常感謝你這麼熱心幫忙解答,我這旁人也受益了,你真不是"少根筋"哩!哈哈

Mei

發表時間: 2006/05/13 00:00:00
少根筋,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這個資訊實在太重要了!! 我是不銹鋼鍋的愛用者, 但是不銹鋼鍋無法煎東西, 無論是魚.蛋.鬆餅...等等一律沾黏的很厲害, 但是又非常的不喜歡用不沾鍋. 我想請問一下, 你的不銹鋼鍋是什麼牌子的? 好用嗎? 是否養鍋後就變成不沾鍋呢? 多久要養一次鍋呢? 或者第一次使用前的養鍋就夠了呢?? Thank you very much!!

明媽

發表時間: 2006/05/14 00:00:00
少根筋, 謝謝你的幫忙解答.Thanks again!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4 00:00:00
明媽, 不客氣, 希望有幫到你. Mei,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養這鍋. 目前, 還沒有煎魚, 但我煎蛋都還okay. 有個老美告訴我她用不銹鋼幾十年, 她覺得越用越好用, 越久越不會黏鍋. 不過, 有次我看 Martha Steward 的show. 雖然大不份她都是用不銹鋼, 但在煎蛋的時候, 還是選用不沾鍋的. 我想我會再多試驗Seasoning 及其他料理來考驗這傢伙! 我的鍋是All-Clad 的另一個產品線 Emerilware. 本來, 我很不喜歡強調名人代言的產品. 但在多方考慮下, 它有All-clad一定水準的品質, 價格卻又十分平民,很實惠! 買回來到現在都覺得很滿意! 而且它的外表也不比正統的All-Clad 遜色! :)

陰天騎士

發表時間: 2006/05/17 00:00:00
少根筋:那是不是白色粗質粉末狀物? 倘若是的話,那就是相同的物品只是名稱不同. 您知道嗎?就連使用方式都一樣吔! 我都是用"天工去污粉"來清洗我的不鏽剛鍋具上的油垢.它真的好用又不傷鍋具底部.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18 00:00:00
是耶! 它卻實就是白色粗質粉末狀物. (印象中它好像也有賣乳液狀的). 真是太好了! 看來, 它們都該是出自同門的.

陰天騎士

發表時間: 2006/05/18 00:00:00
有賣乳液狀的啊? 台灣好像沒有看到吔! 乳液狀的好用嗎?少根筋.

基馭

發表時間: 2006/05/19 00:00:00
我都用白醋加水去煮鍋,它都變白了,不過不知道傷不傷

少根筋

發表時間: 2006/05/20 00:00:00
是的, 它有液狀的. 只是我還沒有用過, 不過看有關的介紹, 好像也蠻不錯. 因為它本身好像可以用在許多地方的污垢, 所以液體會較方便些吧? 用醋也是老外常用的方法. 他們是這樣建議, 別忘了用後再用水沖一次哦! 或者是洗碗水(洗碗精加水) 後再用水沖過.

阿弘

發表時間: 2006/06/13 00:00:00
我自己使用安麗的不沾鍋、金剛刷、洗碟劑,還真不錯用!安麗的不沾鍋是鈦磁塗層,經過FDA的安全認證,讓我很放心。安麗的鍋子只要用小火就能煮好每一道菜,很省瓦斯,讓一個男人能輕鬆料理^^,千萬不要用中火以上,因為導熱非常快,中火以上很快會焦掉!金剛刷與洗碟劑去垢效果很棒,洗碟劑的介面活性劑很環保,在自然環境中48小時就能分解掉 ^^。大力推薦。不知哪裡買的話,可以問我。

阿弘

發表時間: 2006/06/13 00:00:00
對了,我女友提醒我,建議使用安麗的金屬亮潔劑,可輕鬆清除鍋內污垢。少根筋,請問您住在美國哪裡?

JOJO

發表時間: 2006/06/13 00:00:00
Bar Keeper's Friend?!好,我抄下來了,真是感謝,我的不銹鋼鍋底可是黃得嚇人啊!!!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