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有誰會做南部的醃大黃瓜?

人氣: 25822時間: 2002/10/02 00:00:00

Nina

發表時間: 2002/10/02 00:00:00
有誰會做南部的醃大黃瓜,用醬油糖炒或是煮ㄙ目魚都很好吃,真是人間極品,不同於中部的醃香瓜,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做法,救救我這思鄉之苦.感恩.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02 00:00:00
我在楊桃文化出版的食譜中,有看過這道醬醃 物的作法.明天我再來告知於妳!那真得是人間美味!! 尤其是剁碎後與肉餅一起蒸,哇!拌飯好吃的很呢!不能再說下去了,我的口水都快要掉了下來 了!

阿笙

發表時間: 2002/10/02 00:00:00
料理補習班有: http://www.ytower.com.tw/recipe/recipe-search1.asp?INDEX=7&PageNo=16&foodname=黃瓜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03 00:00:00
我找到了兩種醃大黃瓜的作法;不知道妳想要的是哪一種呢?我猜應該是後者才是. 一.楊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的『快樂廚房雜誌別刊5,神奇的泡菜』內P.87英英美代子的創意食譜DIY裡有介紹,醃大黃瓜的作法;還有同樣是楊桃文化出版的『泡菜情報誌』裡也有介紹. PS:作起來還是青翠的,不像醃漬很久的樣子.我比較喜歡二.的醃漬品.因為它可以變換出好多好多的菜來喔!!光是蒸肉餅就讓我吃得不亦樂乎!快哉快哉!! 二.妳所謂的醃大黃瓜,其實不叫作醃大黃瓜,而是蔭瓜.它的作法如下: 材料:大黃瓜五斤;鹽3兩;米酒頭半瓶;乾淨的玻璃瓶或玻璃罐一個《要附有蓋子的》. 作法:大黃瓜對剖去籽,洗淨;切成半月型約一公分厚的小塊.用鹽拌醃,放進底部有洞的容器內《或乾淨的花盆,蒸籠》;用石頭重壓,讓其湯汁由底剖部的洞流出;時間約為三天.再與摻了冷開水的米酒頭一同放進玻璃瓶或罐中;旋緊瓶或罐蓋.放置陰乾之處,約一個星期即可開封食用之!.《煮食前要先用冷開水洗淨!》 PS:大黃瓜有沒有去皮都沒關係;鹽的作用除了讓大黃瓜除去多餘的水份外還有它可以阻絕細菌的侵襲,不致於敗腐!石頭的作用在於使其變脆而不致於腐爛.石頭要洗淨喔!!取食時所用的器皿,記得要是乾淨的;以免因為不潔淨而變餿或酸了不能吃. 這是一道即可以炒菜又可以煮湯的醃漬菜.真的是好吃又開胃.

Nina

發表時間: 2002/10/03 00:00:00
是的,就是陰瓜, 就像是菜市場賣酸菜一樣,同樣是醃渍物,但只有南部的市場有在賣,可不可以請你再教我蒸肉餅,我還不知有這一做法,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先跟你說謝謝啦! 對了,冷開水與米酒頭是否有比例,若稀釋太多會不會影響發酵?

小川

發表時間: 2002/10/03 00:00:00
這些日子老奶奶正巧採收黃瓜送市場 我有一個疑問是 用石頭壓著時是室溫嗎? 應該說不用放冰箱裡嗎?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04 00:00:00
Nina,冷開水的比例是一瓶而米酒頭的份量是半瓶;兩者混勻再一起與大黃瓜放進玻璃瓶或罐中;旋緊瓶蓋.放置陰乾處. 蒸肉餅就是在攪拌買回來的絞肉時,順便將己用冷開水洗淨的剁碎之蔭瓜,一同拌入.個人調味之口感而酌量地加進鹽與味精《或不加》. 我通常是買個雪花半斤,回來後,加入已剁碎的蔭瓜,香油,一個蛋黃《或全蛋;以增加肉質之嫩度或營養》,醬油,胡椒粉,糖,蔥薑末少許《不喜歡蔥薑的味道可以不用加;不影成品的口感的.》等香辛料;一起以順時鐘的方向攪拌著.有黏性時即可放入電鍋裡蒸;用一杯水的時間,跳起來就好了.若是沒有電鍋那就用炒菜鍋去蒸;大約20--35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PS:在攪拌時,即可以品嚐鹹甜度;因此在此時才能作到適時地調整鹹甜感.可用筷子沾一點兒嚐嚐,然後再吐掉或口.我都是這樣子地去調味旳.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04 00:00:00
小川,不用放進冰箱內;反而要放在排水順暢又不會被太陽日照到的地方唷. 有問題可以問你最最親愛的老奶奶;她可是很有經驗的喔.如果她也做過醬菜的話;那你就可以不用捨近求遠的問問題了.我可是會嫉妒加羨慕的喲!!!真是讓人嫉死又羨死的眼紅啊!!!!!!

小川

發表時間: 2002/10/04 00:00:00
秋荷 謝謝您! 忘了說我那老奶奶是老公家的 而她總是拿鹽加辣椒醃個半天就端上桌 是很典型的日本奶奶 我想她大概不知道蔭瓜吧! 至少我還未在超商發現味道很像蔭瓜的醃瓜

小鈴

發表時間: 2002/10/05 00:00:00
蔭瓜醃的不是大黃瓜,而是越瓜,是不一樣的瓜 哦!

發表時間: 2002/10/05 00:00:00
請問大黃瓜是什麼瓜?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05 00:00:00
小玲,蔭瓜有兩種瓜果可以醃漬;有妳說的越 瓜還有我說的大黃瓜.那是不同的東西,可是醃漬的方法卻是相同的;醃起來的味道可好的很呢.我們家 的阿嬸都是拿大黃瓜來醃漬的.

NIna

發表時間: 2002/10/26 00:00:00
Hi!又是我,我已經試了 三次都失敗,下場都是發霉和水水爛爛的,我猜(用石頭重壓,讓其湯汁由底剖部的洞流出;時間約為三 天)這個步驟可能我做的有問題,我放在濾網上用石頭壓將湯汁排出直接漏掉,這時鹽會被水沖掉導致 鹽的濃度減少而發霉,是要將湯汁倒掉或是要將黃瓜泡在湯汁中? 如果不是這個問題的話,為什麼會發霉呢?

秋荷

發表時間: 2002/10/27 00:00:00
濾網上用石頭壓;Nina,妳是怕石頭很髒是 嗎? ********************************************* 拌醃完之後,直接將洗淨的大石頭《要曬乾》,壓在己拌醃好的大黃瓜之上.而大黃瓜是裝在底部有洞 的蒸籠裡或容器或花盆中.因為石頭比較重,所以湯汁才能一點一點的流出. 然後三天的時間一到,就取出來.放進內裝水酒的玻璃瓶或罐中.大黃瓜不用清洗,就直接的放進容器裡 就是了. ********************************************* 我想妳會發霉水水爛爛的,可能是因為在石頭之下,加了一層濾網的緣故. 使用的器皿,如若沒有洗淨的話,一樣會讓食物變質. 希望Nina的下一次會很成功!!加油加油..........

依眉

發表時間: 2002/10/27 00:00:00
秋荷您好 尋尋覓覓終於找到教做醃黃瓜的方法,真是感謝 請問醃黃瓜時需要加糖嗎?

Rita

發表時間: 2007/02/15 16:12:00
我想問空心菜怎麼淹?可以保存多天一些....

Ema

發表時間: 2007/02/16 11:20:00
不一樣喔~ 我在南部看到的用醬油糖炒或是煮虱目魚都很好吃的醃大黃瓜 買的時候是整條的 並沒有去籽耶 記得媽媽買回來的時候要炒的時候才會去籽耶 另外媽媽做的蒸肉餅 用的是另一種瓜 應該是陰瓜吧 我還記得煮瓜子雞湯的醃瓜 又是一種瓜 都是從不同的瓶子拿出來的 看起來醃的方法有點小差異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