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烏魚炒米粉怎麼料理?

人氣: 5726時間: 2002/11/22 00:00:00

tracy

發表時間: 2002/11/22 00:00:00
請問烏魚炒米粉怎麼做?聽說烏魚土腥味很重該如何去除才好?謝謝賜教!也感謝阿笙開闢這個單元讓我可以醜媳婦熬成婆!(我還very young)而且一家粉幸福呦!

影兒

發表時間: 2002/11/22 00:00:00
發表人:竹風 人氣:65 時間 : 2002-11-19 一般吃烏魚要在冬至前一個月內比較合適,這時候的烏魚較肥嫩。早期在冬至前夕,家裡多會煮烏魚米粉,是一個回憶小時候媽媽烹調的料理。 目前的烏魚屬於先頭烏,烏魚經過洗淨處理後,切片放入油鍋中稍微炸一下,有去腥的效果,也讓烏魚肉可以凝結在一起。另外,要準備柴魚高湯當湯底,煮滾後再放入青蒜、蔬菜、火鍋料,最後加入米粉烹煮即成。 烏魚米粉雖然是普通的地方小吃,但烏魚的美味向來備受肯定,尤其目前這段時間食用最恰當。加上烏魚米粉是令人回味的地方小吃,有古早味,也有媽媽的味道,感覺特別有味。 【2002/11/13 民生報】 網友回應 發表人:竹風 時間 : 2002-11-13 烏魚米粉 寒冬香噴噴熱騰騰的烏魚米粉,每年只有冬至前後四個禮拜可以吃到。(烏魚煮後會漂浮金油) 材料︰ (1) 已取出烏魚子或鰾的魚體(很便宜) (2) 老薑 (3) 粗米粉 (4) 蒜葉切屑 煮法︰ (1) 烏魚洗淨切段,加老薑數段以清水煮之。 (2) 待湯面漂上金油,撈出烏魚。 (3) 放入粗米粉,煮至適軟。 (4) 食前於米粉上放上烏魚,加上蒜葉屑、胡椒。 (5) 真是人間美味。 - - - - - - - - - - - - - - - - - - - - 麻油酒烏魚 (1) 將烏魚取代一般麻油雞的雞肉。 (2) 以火鍋方式烹煮。 - - - - - - - - - - - - - - - 魚鰾(精囊) (1) 魚鰾色白如白瓷。 (2) 取砂鍋加入些許油,少量醬油,放上烏魚鰾,加入蒜段,一點辣椒。 (3) 以慢火悶燒之。 (4) 這是價高味美的珍品,而且一年只有 20 ~ 30 天左右的機會可以嚐到。 - - - - - - - - - - - 烏魚肫 (1) 生的以快火炒青蒜。 (2) 乾的以火烤。味道比魷魚還要香。 - - - - - - - - - - 烏魚子 又稱 Chinese Cavier(台灣魚子醬)。 (1) 以慢火溫熱後切片。 (2) 伴以當令的白蘿蔔與青蒜,味美無比,若再佐以白酒,人生一大享受。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