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蒸肉粉

人氣: 19523時間: 2004/10/04 00:00:00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4 00:00:00
蒸肉粉 鍋熱白米半杯下鍋小火炒香米色轉黃,加少許百草粉拌勻,放涼入貴夫人食品調製機略攪打成粗粉狀即可。 找到傅培梅食譜:米1杯〈3分糯米、7分在來米〉在乾鍋內+八角2顆、花椒粒1茶匙,小火炒黃,待冷後撿去八角,將米磨粗粉狀即可。 ●櫃子裡取出買的蒸肉粉上寫:白米、香料。 ●另一包上寫:在來米、五香粉。 ●我為何加百草粉?不愛五香粉味家中無此物;上回去南北貨行看到百草粉順手買回來玩的,香味較五香粉更野了。

井中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4 00:00:00
發表人: Alaskan  時間 : 2004-10-04 ㄍ74664 川菜裡用五香粉的地方不多,用花椒及,海椒(即辣椒)的時侯很多. 蒸肉粉最好用蓬來米1杯(不用洗)、去籽的花椒(花椒籽吃起來有點像沙子)大粒紅的真正川椒2茶匙即可否則普通小褐色花椒要3茶匙.完整的大紅八角1粒即可,(大的半粒,小的1粒即可太多八角味太重不好) 乾鍋(鍋裡不能放油)燒熱了,把上面的三樣東西放入鍋裡用中小火慢慢去炒大約炒20分鐘炒到米呈淺咖啡色即可放涼了用打碎咖啡豆的機打成粗粒粉末即可,若沒打均勻可用篩子篩一下,把太粗的再打一下就成了 做粉蒸肉重要的是醃肉時除了放醬油,甜酒釀之外要放點蒜末及豆瓣醬(豆瓣醬在臺灣要用寶川的,在大陸要用四川郫縣豆瓣,在香港及美國要用李錦記的才是)沒有酒釀用糖及酒也可以.可不要放味精及水. 用鮮荷葉包起來蒸是很香的哦. ---------------- 豆瓣醬在臺灣要用寶川的,老哥!我哪知道呀!從曉得豆瓣醬是我小哥當飛官時從岡山帶回來,從此:任憑豆瓣醬三千、只識得岡山的!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4 00:00:00
湖北菜是由武漢,荊南,襄鄖,鄂東南菜組成。代表菜有清蒸武昌魚,沔陽三蒸,瓦罐雞湯,千張肉,筆架魚肚,冬瓜鱉裙羹,桔瓣魚水。 “沔陽三蒸”所謂三蒸,即蒸肉、蒸魚、蒸菜(可隨意選擇青菜、莧菜、芋頭、豆角、南瓜、蘿蔔、茼蒿、藕等數十種),頗為符合葷素搭配營養均衡。此菜又名沔陽粉蒸,蒸菜都裹著搗細的米粉,菜的本香配上大米的清香,回味深長。----吃遍中國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4 00:00:00
小籠粉蒸牛肉 原 料 牛肉500 克 五香蒸肉粉75 克 香菜50 克 做法 牛肉去筋切片;加豆瓣醬、酒釀、醬油、花椒粉,辣椒粉,蒜泥及蒸肉粉拌勻 上籠蒸至軟爛,灑香菜上桌即成 。 ------------- 老哥這是我蒐集的川菜食譜,除了牛肉外還有小籠粉蒸排骨、肥腸。 此外粉蒸食譜在浙菜也瞧見過,就是要用鮮荷葉包裹的那種粉蒸肉。

ㄚ旺

發表時間: 2004/10/04 00:00:00
好像不錯吃~ 牛肉去筋切片;加豆瓣醬、酒釀、醬油、花椒粉,辣椒粉,蒜泥及蒸肉粉拌勻 去筋切片....這個我有問題,教我一下... 怎樣去筋~該什麼樣的刀具...手法...撇步 切片~對軟軟的生肉...怎麼切~總覺得是好厚,又不規則的一片 這個~真的要好好學 拜託啦~ 加豆瓣醬、酒釀、醬油、花椒粉,辣椒粉,蒜泥..... 大約是多少的量,該怎麼抓...給個基本概念 糟糕~~真的流口水了ㄟ

Tiemann

發表時間: 2004/10/05 00:00:00
影子姐, 容我問個笨問題,那個白米要洗過或泡過嗎? 另外加百香粉/五香粉的比例大約是多少呀 我家沒貴夫人,得來試試那台調理機的功力了,萬一有個什麼,我大概可以買一台功能更好的調理機了,哈哈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5 00:00:00
Tiemann 你不笨但是沒有很認真,抬頭把Alaskan』---蒸肉粉最好用蓬來米1杯(不用洗)----這句話看一眼! 以後聽影子說話:假做真來真亦假、瘋瘋癲癲的〈只是絕沒有壞心眼〉聽不聽隨性,但是老哥說的句句箴言,漏看就是損失、而且損失很大。 百草粉、五香粉味道太濃馥,昨晚我照老哥食譜放八角半顆、花椒2茶匙,炒著炒著兒子跑來問什麼東西很香ㄌㄟ。 今晨換蚊子咬我又跑起來炒米,炒出香味我加生的白芝麻一塊兒炒,這乾米粉想試用來煮米漿,效果好的話我將和Haka說讓她煮給她娘喝。 如你真要用五香粉放1茶匙試試。 ㄚ旺 你問刀法?請聽我娓娓道來---- 早點騎車到新竹大市場,進地下室入口右轉第二家,老闆賣的是本地牛肉,和老闆說要蒸、要煮,她幫我挑、切---- 人家我不是Alaskan,你問錯人了。不過等會要去買牛肉,晚上我認真的紀錄份量再告訴你,但是味覺每個人不同真沒一定標準;啊!那罐臭豆腐乳要記得丟掉,怕家裡父子倆到立法院抗議,那麼臭的東西怎麼可以販售?  

ㄚ旺

發表時間: 2004/10/05 00:00:00
那...... 我~ 要搬家到...新竹,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05 00:00:00
ㄚ旺 別呆了!又不是兩隔壁女生撞〈衫〉,要求老公買過一件或搬家。 這樣好了搬到Alaska找老哥何如? 早上告訴老闆娘我要做粉蒸牛肉,她說嫩一點瘦肉600克150元,幫你切這麼厚〈約0.2公分吧〉 牛肉洗淨+1大匙蒜末+1大匙蒜末+3大匙甜酒釀+1大匙豆瓣醬+1大匙甜麵醬+40克蒸肉粉馬殺雞一番,休息個20分鐘蒸前+2大匙沙拉油放入快鍋內響笛20分鐘,開蓋後+蔥花上桌。 ●各地粉蒸食物做法各異,川菜特色應是加豆瓣醬,鄂省重蒸肉粉及墊底菜;杭州粉蒸菜酒釀、紅糟腐乳還有荷葉必不可少,上海粉蒸肉集各省大成:豆瓣醬、酒釀、南乳、甜麵醬都給上啦!記得看過一份資料,講究的餐館荷葉粉蒸上菜時荷葉還得換上現採的鮮綠葉子哩!

小妮媽

發表時間: 2004/10/15 00:00:00
哇看起來真是好好吃哦 用快鍋的我最有興趣 請問影子蒸肉粉不用一片一片沾得滿滿的 而是加一些拌入就可以嗎 另外 用快鍋煮是不是要加用深的內鍋啊 還是直接用快鍋就行咧 謝謝啊

Haka

發表時間: 2004/10/16 00:00:00
影子姐 前天帶媽和一位近80歲的朋友去打流感預防針. 下午三點開始打的針, 我們一點半到已排不到號了. 今晨得知另一家診所早上十點給打針, 只有兩百劑. 我五點就去門外棑隊, 七點診所開門發牌. 哈, 我終於拿到號,10點半帶兩位老人去打了針. 排第一名的四點半就去排了. 我是第33個. 在冷風裏(華氏40幾?度)棑隊時, 想到你要和我說的炒香米粉, 心裏就暖了起來... 有人在診所裏問媽幾歲. 我說馬上就要88囉.大家都讚媽是可愛(cute)的lady呢.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16 00:00:00
Haka 那天我炒米香味出來後加了芝麻繼續炒至微黃,磨成粉有煮過,試吃感覺像米麩,這事也就擱下來了,真是懶惰的影子!反而是前年蔡季芳老師的米漿我比較喜歡, 時間 :2002/5/21 AM 10:38:00 小吃殺手的米漿 果汁機內放半杯在來米粉、半杯黑花生〈食品行有現成可買〉、半碗糙米飯〈家中有的剩飯均可〉、 2碗水,果汁機打1分鐘左右。 鍋中水10碗煮沸,徐徐加入米漿並不停攪拌勿使黏鍋續煮開,熄火酌加黃砂糖、紅糖拌勻即可。 米漿中可酌加熟芝麻或其他乾果,甚至肉桂粉改變口味。 米漿熱飲配燒餅、油條,正點! 放涼擱冰箱,下學下班喝點充飢又營養。 -------------- 我爸媽年齡和你娘相近,近年台灣的醫療、看護工制度也很讓人傷腦筋,我爸內科、精神科、外科的藥方都要掛不同的科別,藥一堆哩哩啦啦的,有時想真的像那笑話說的:外科醫生剖開病人肚皮然後說:腸子是腸胃科、心臟是胸腔科----不干我的事。 至於看護工國人用得最習慣的是印尼外勞,偏偏副總統對印尼不爽,可憐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我爸用死諫表志,我同事老爸80幾歲人守著鄉下房子,說什麼不是0分不能請外勞----- 哎!不知要怎麼說?

影子

發表時間: 2004/10/16 00:00:00
小妮媽 1、粉蒸肉做得最好當數湖北省,整粒米裹了蒸就是珍珠丸子;炒香米輾碎成米粉蒸的就是沔陽三蒸,道理上來說應和珍珠丸子做法類似,食材醃入味再一份份裹上一層米粉材不會厚薄不均。 2、粉蒸材料放入內鍋,快鍋須加水上置物鐵架再擺上內鍋,這才是蒸,直接放入快鍋就是燒煮而不是蒸了。 謝謝Haka 提醒差點忘記回答了。

Haka

發表時間: 2004/10/17 00:00:00
謝謝影子姐! 我會做給媽吃. 我在排隊時, 長龍裏許多是拿柺杖, 扶助行器, 坐輪椅的老人. 有一位還掛著氧氣袋. 這些老人實在不應該在冷風寒氣中排隊啊. 然而大部份美國老人子女不在身邊, 只好靠自己. 不過這些老先生老太太都很樂觀, 又有幽默感, 不怨不悲, 還不斷講笑話尋自己和同伴的開心. 我真佩服他們. 令尊的情況也真叫你做子女的憂心. 上回外勞的事都沒解決好嗎? 希望事情早些解決, 你的心情能好起來.

小慧兒

發表時間: 2004/11/01 00:00:00
請問影子... 牛肉是要買那個部位?因為我住美國...要自個兒去超市挑部位才行呢!另外...我沒有快鍋...可以用電鍋蒸嗎?要蒸多久呢? 如果我要做粉蒸肥腸...也是同樣作法跟材料嗎? 煩勞您囉!!!

竹風

發表時間: 2004/11/02 00:00:00
小慧兒 粉蒸牛肉看你喜歡的牛肉部位即可,如果是瘦肉拌醃料時可加些油口感較滑潤。 可用電鍋蒸;看你切的肉大小、口感有咬勁還是軟爛都會影響蒸的時間。 粉蒸肥腸的大腸頭先煮熟再醃,至於什麼配料仍是那句話,看你喜歡並且容易取得的食材。

wis***

有效文章: 1篇

回覆文章: 172篇

發表時間: 2015/07/15 12:16:30
謝謝分享!

Alex Hsieh

有效文章: 9篇

回覆文章: 885篇

發表時間: 2015/07/15 13:27:21
ok
我要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