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討論區 閱讀話題

標題: 如何用晒乾的柿子餅做料理

人氣: 21347時間: 2001/08/29 00:00:00

MINI

發表時間: 2001/08/29 00:00:00
去苗栗公館玩時買了當地名產晒乾的柿子餅,回家之後卻不知該如何烹煮, 請各位網友能提供食譜。謝謝!

阿笙

發表時間: 2001/08/29 00:00:00
先要區分你所買的是柿乾或柿餅,再決定,轉載柿子的相關介紹與食譜,你參考看看 阿笙 ------------------------- 柿子食療 柿(Diospyros Kaki LF)乃柿樹科成員,屬落葉小喬木,柿子則為柿科植物的果實,是一種甘美的秋季水果,經削去外皮加工後,更可做成餅狀食品一柿餅,由於柿餅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用途甚廣,自古至今常被引用於藥材,並且詳載於各類的中醫寶典中,以下列舉各名家述論之療效供作參考,以期對本食品有正面的認識瞭解。 功用療效 柿餅 柿餅為半濕味果乾,含水量約50%,顏色可分黃、紅二色。常食用可幫助消化、健胃、整腸、預防且改善便祕;另因其內含豐富營奏,方可預防老年疾病之發生。 柿干 柿干為柿餅再行乾燥至約30%含水量時,表面會溢出葡萄糖之白色結晶狀,柿餅呈白色狀,稱之為柿干。以柿干燉煮雞湯(即柿子雞),加入中藥材,對氣喘類之 疾病,其有療效。 柿霜 將柿干表面之白色葡萄糖,用振盪機將結晶物搖下即成柿霜粉,其味性甘甜,可用於止咳化痰、清熱、潤燥,治肺熱燥咳。 柿皮 柿子削下之外皮,將其曬乾、洗淨,添加冰糖煮水,即為柿子茶,飲之可降血壓;此外,方可貼於汗瘡、無名腫毒,有怯毒行血之效。 柿葉 服之可治咳喘、肺氣脹。(食法請依中醫師指示) 柿蒂 服之可降送氣,止嘔吐。(食法請依中醫師指示) 其他 近年來亦有柿茶茶色、柿條、柿卷等產品之研發,使柿農特產品多樣化,增加柿農收益。 原來吃柿子有這麼多的健康學問,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柿子還含有豐富的「天然有機質」對人體的血壓和免疫力有調整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柿子具有其他水果少有的「錳」礦物質,對於骨骼或軟骨的異常及動脈硬化都有相當助益,且十分密切的關係。又因柿子含有烴基丙氨酸能提高肝臟對酒精的解毒作用,因此柿子對防止宿醉頗見效果;所以常吃柿子有益人體健康。 柿餅麻薯 原味麻薯4兩、花生糖粉3湯匙、柿餅丁2個 原味麻薯捏好,放入柿肉丁,搓好滾上花生糖粉 柿餅燉雞 土雞腿2隻、柿餅4個、黃耆10騙、枸杞2湯匙 柿餅用手撕塊 機腿剁塊,川燙,洗淨,放入深鍋,柿餅、黃耆加水高過材料用大火煮開,改小火悶40分鐘。 PS:用柿乾代替,口感更好,不需添加調味料 柿餅蒸冰糖水 柿餅3個用手撕成小塊,加一碗水,加一湯匙冰糖,蒸熟,熱食最佳,可用柿乾代替,但要蒸到軟,只喝湯可生津止渴。

MINI

發表時間: 2001/08/29 00:00:00
謝謝阿笙網友的來信,給了我這麼多有關柿子的資料。

艾買

發表時間: 2001/10/22 00:00:00
一隻烏骨雞用一斤柿乾燉〈加水與原料平〉補氣管養肺。- -今天買了一盒新埔名產,說明書上是這樣寫的。

LuLu

發表時間: 2002/11/12 00:00:00
可是我去看中醫,他說硬柿子是”大寒”的水果,少吃為妙。不知道這和上面大家說的有什麼不同? 我很困惑。

聯合報

發表時間: 2004/10/21 00:00:00
秋風起柿子紅 柿子有兩種 口感大不同 柿子盛產期在10、11月,有甜柿、澀柿兩種;澀柿又有牛心柿(柿餅主要素材,又稱硬柿)、四周柿(俗稱紅柿、軟柿),澀柿帶有澀味,須脫澀或催熟後食用。 以醬油點蒂頭脫澀的紅柿軟Q、泡水催熟的水柿香脆,口感大不同,甜度卻相當。 【2004/10/21 聯合報】

聯合報

發表時間: 2004/10/21 00:00:00
三大柿餅區比一比 產區------新埔--------------公館--------------番路 製法------室外風乾-------除溼乾燥-------------室內乾燥 特別------香軟綿密---------溼度低、Q度高-----------香Q 產品--柿餅、柿霜餅--柿餅柿乾、柿霜餅柿霜--柿餅、柿霜餅 價格/盒---約150元--------約100元--------------約150元 產期 即起至11月下旬----即起至11月中旬---即起至11月中旬 柿餅 口感風味各不同 三大產區都以柿餅為主,新竹柿餅外乾內溼、苗栗與嘉義柿餅較乾且Q,可視個人口感選擇。柿餅的吃法,也不單調。新竹客家庄流行在柿餅上方下壓、放入去殼花生,一口咬下,增添了花生的香與脆,口感與風味都不同。 柿乾 熬湯最鮮甜 竹苗一帶產柿乾,外表黑且硬實,這款用來料理「柿子雞」滋味最讚,與全雞同熬兩三個小時後,湯頭鮮甜,在產地餐廳通常都備有此味,每道約三四百元間。 柿霜餅 止咳最有效 是冷藏數周或數年後,柿餅表面產生白色結晶,柿霜餅用來止咳、潤肺最有效;可以入菜,也可以鮮食。 柿霜 量少珍貴全手工 新竹金漢柿餅廠與苗栗公館柿餅加工廠另有「柿霜」,每小瓶約500元;這是柿霜餅與餅間磨擦取得的柿霜,完全手工、量少珍貴。柿霜可以小瓢入口含化,或者拌入牛奶、果汁同飲,滋味甜潤。

發表時間: 2004/10/21 00:00:00
柿餅燒雞湯2003.09.17林秋香老師 材料:雞腿1隻 (乾)柿餅3個 酒少許 薑適量 川貝粉1錢 杏仁2錢 大蒜15粒 蔥1支 調味料:沙拉醬2大匙 鹽適量 作法: 1. 柿餅切成適當塊狀(及雞腿骨),入鍋熬煮,再放入(整支)蔥,薑略拍後放入鍋中,再加入大蒜、 川貝粉、杏仁、酒及去骨雞腿,蓋上鍋蓋燉煮30分鐘撈出雞腿(肉)待涼,(並且)再(湯中)加鹽調味 2.將雞腿(肉)切成適當大小(片狀)放入容器中,加入青蔥末、沙拉醬、鹽一起拌勻即可盛盤,食 用時再搭配雞湯即可。

小P

發表時間: 2005/09/16 00:00:00
我想要把生柿子作成浸柿.不知道適用生石灰泡或是熟石灰泡.放的石灰份量比率要多少?感恩阿
我要回覆